首页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心系祖国,扎根一线,立德树人——记谭庆昌先生
发布时间:2024-03-11        作者:王顺        编辑:马研       浏览:

1974年,谭先生被分配到吉林省第一测绘大队工作。作为一名测绘工人,他走遍了家乡吉林的山山水水。1978年,怀着对知识的渴求,怀揣对未来的梦想,他参加了全国高考,并以优异成绩被吉林工业大学录取。1982年,他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并于1985年留校任教。

流年逝水38载,他坚守三尺讲台,耕耘于实验室,培养了百余名研究生和大批的本科生。学子们遍布祖国大江南北,成长为行业的中坚力量,续写着老师的言传身教。

一、潜心教学,筑就平台

初出茅庐,先生就潜心教学。主编的教材《机械零件》、《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原理》(双语)、《摩擦学》和《分形几何》,无一不浸透着先生的汗水与热情。

1994年和2000年,先生以客座研究员身份赴英国Sussex大学和美国西北大学交流学习。精湛的业务、宽阔的国际视野、学成报国的赤子之情,成就先生乘势而上,率领团队筑就了高水平教学平台——国家机械基础教学基地、机械基础实验室、国家级机械基础教学中心。

德艺双馨,先生实至名归:“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机械设计》好评不断,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吉林省优秀教材一等奖、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长春高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接踵而至。2020年,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与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更是新时代对先生的由衷认可。

二、扎根一线,立德树人

谭先生扎根教学科研一线,心系学子、立德树人。他说,教书育人的核心是要时刻考虑员工的需求。每次讲课,尽心尽力了没有?有没有讲得生动活泼?涉及到的概念,员工能不能很快理解吸收?如果没有,那就是耽误了员工,对不起国家、对不起人民。朴实的言语,谱写的却是师者的华章。

逸夫机械材料馆五楼中厅里,有一张大大的会议桌。经常可以看到白发苍苍的先生展开图纸,为员工细致讲解。

不仅在学业方面,在员工生活、就业乃至恋爱等方面,先生都关怀有加。校园、教室、办公室和实验室,都是老师扎根一线、立德树人的见证。

65岁的谭庆昌教授(右二)在为员工答疑

三、勤奋严谨,谦逊平和

先生热爱教学、勤奋严谨。办公室,是先生一年中待得最久的地方,无论风雨,从未间断,就连大年三十,都常常看到先生冥思苦想、百虑求解、从不言弃的身影。

在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迎接考察时,66岁的谭先生还佩戴耳麦,向专家组现场汇报教学情况。做事认认真真、待人谦逊温和的先生,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为学院师生作出了立德树人的亲身示范。

2023年,66岁的谭庆昌教授向专家组汇报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情况


威尼斯入口登录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