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大先生]工程机械学科创建人之一诸文农先生
发布时间:2024-03-12        作者:        编辑:马研       浏览:

诸文农,教授、博士生导师。1929年5月生,江苏省无锡人,中共党员。1955年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分配到原吉林工业大学任教。1973年根据机械电子工业部要求筹建工程机械新专业,诸文农于当年调入工程机械教研室,任教研室主任,后任系主任。

诸文农在原吉林工业大学,曾历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高级职称评定委员会委员、校学报编委会委员等职。兼任的社会学术团体职务有: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副理事长、铲土运输机械分会理事长、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奖评委;全国髙等学校工程机械专业教材编委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等学校起重运输与工程机械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工程机械》杂志第四至第八届编委等职。1978年被评为原吉林工业大学优秀教师,1989年被评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技术人才”,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诸文农的学科方向是工程机械理论与现代设计方法研究,并从1980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7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所完成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的子项目“520马力大型履带推土机行走系的橡胶缓冲机构”获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250双齿轮辊破碎机机理和参数优化”获机械部教育司科技进步一等奖;所完成的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七五引进美国CAT公司的装载机和推土机消化吸收和技改一条龙”中的八个子项目:推土机防滚翻裝置的研究开发、翻车保护装置(ROPS)和落物保护装置(FOPS)的试验研究、湿式多片制动系的消化吸收和研制、CAT.518集材拖拉机的绞盘机构开发研制、髙架驱动履带推土机弹性悬挂系统的开发、CAT.D7H型高架履带推土机的开发研制、装载机工作装置自动复位限位系统开发研制、装载机结构件CAD系统开发等项目1996年2月先后通过了机械部的鉴定验收,为有关产品的技术进步和降低成本作出了贡献。油浸式多片湿式制动器、翻车和落物保护装置、自动复位限位装置三个项目获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攻关项目,轮式装载机载荷谱的制谱和应用CAD项目的研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载何谱应用于有限寿命设计方面,达到国际同类研究水平,项目获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机械工业部科研基金项目,高原除雪机研制获机械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电子称重系统获机械工业部教育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机械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诸文农主编了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三本教材和参考书:《轮式装载机设计》(1982年由中国建工出版社出版)、《底盘设计》(1982年1月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履带推土机结构与设计》(1986年12月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其中,《底盘设计》获机械工业部优秀教材二等奖。还为中国大百科全书机械卷撰写了挖掘机条目。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

 

威尼斯入口登录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